首頁/最新消息

臨終照顧知識(下)

發布日期:2019/4/16

這幾天,我一再的說,我一再的想:為什麼,為什麼直到現在,我才讀到了這篇文章。

現在是什麼意思?現在是,我的父母已經先後去世,而一直到他們生命的最後時光,我都沒有和這篇文章相遇,所以在無知中鑄成大錯...

 

■無知就是罪惡■

所有的誤解都基於一個前提,我們和臨終者已經無法溝通,我們最愛的親人已經無法講出他們的心願和需求,我們只好一意孤行。

而本來只需要一點點基本的醫學常識,事情並不複雜。

 

我想起我抓著父親的手,他像水一樣涼。

我命令弟弟說:「爸爸冷,快拿毯子!」現在才知道,他其實並不冷,只是因為循環的血液量銳減,皮膚才變得又濕又冷。

而此時在他的感覺中,他的身體正在變輕,漸漸的漂浮、飛升...這時候哪怕是一條絲巾,都會讓他感覺到無法忍受的重量,更何況是一條毯子!?

 

我想起直到父親嚥下最後一口氣,醫生才拔下了接在他身體上的所有的管子,同時因為我們覺得他幾天幾夜沒喝水、進食,所已總是試著做一些哪怕是徒勞無功的嘗試。

母親早上送來現榨的西瓜汁,裝在有刻度的嬰兒奶瓶裡;我們姐弟每天都在討論著爸爸今天到底喝了多少水。現在才知道,他其實並不餓。

 

那時候,他已從病痛中解脫出來,天很藍、風很輕、樹很綠、花很鮮豔、水在流,就像藝術、宗教中描述的那樣…...這時候,哪怕是幫病人注射一點點的葡萄糖,都會抵消那種異常的愉快感,都會破壞他美麗的歸途。

 

父親是個沉默寡言的人,在最後急性意識模糊的狀態中,卻突然變得喋喋不休,而且是滿口的台語。

我擔心他離我而去,我想喊住他,他卻絲毫不理會...

現在才知道,那個時刻,他與外界的交流少了,心靈深處的活動卻異常活躍,也許青春,也許童趣,好戲正在一幕幕的上演。

我怎麼可以無端打斷他,將他拖回這個慘痛的現實中呢?我應該做的,只是靜靜的守著他,千萬千萬不要走開。

臨終者昏迷再深,也會有片刻的清醒,這大概就是傳說的迴光返照吧,這時候,他必定想找他最牽腸掛肚的人,不能讓他失望的離開。

 

我還記得父親此生表達的最後願望,是要拔去他鼻子上的氧氣管。

可是我們兩個不孝子女是怎樣的違拗了他的意願啊,我和弟弟一人一邊強按住他的手,直到他的手徹底綿軟。

現在才知道,對於臨終者,最大的仁慈和人道是避免不適當的、創傷性的治療。

 

■對,這是最殘忍的了■

不分青紅皂白地「不惜一切代價」搶救,是多麼的愚蠢和殘忍!

父親走了...醫生下了定論,護士過來作了最後的處理。

一旁看熱鬧的病人和家屬說:「兒子、女兒都在,快哭,快喊幾聲嘛」。

可不知為什麼,我竟然一點也哭喊不出來,弟弟也執拗的沉默著。

 

■讓他安靜的走了,要出聲,也是祝福他■

生和死都是自然現象,這我明白。

讓他安靜的走了,唱詩歌,唱祝福的歌,或放安詳平和的音樂

現在才知道,聽覺是人最後消失的感覺,爸爸沒有聽到我們的哭泣,不知道他是高興還是難過?

 

只是現在才知道,自然竟然把生命的最後時光安排得這樣有人情味,這樣合理,這樣好,這樣的...自然而然,是人自作聰明的橫加干涉,死亡的過程才變得痛苦而又漫長。

 

某一天上午,我突然發現我對面的同事淚流滿面,一個 50 多歲的男人的失態讓我詫異。

問他怎麼了,他告訴我看了上面的文章想起了他母親臨終前的情形。

他說就像上文描述的那樣,覺得母親冷了給她穿保暖的衣服,蓋厚厚的被子,覺得母親幾天沒有進食,不停給她輸液,他母親想回家,可他堅持讓她住在醫院。

他自認為盡了孝心,可是沒想到給她帶來莫大的痛苦。

 

人總是要死的,帶著輕鬆、美麗踏進另一個世界,一定會走得更好。

 

現在,我讀到了這篇文章。

我要保留著它直到最後的時光,如果有可能,我要求我的孩子照此辦理,讓我的靈魂在最後能快樂的飛翔。

如果你也不想後悔,請分享這篇文章給你的親友以及你深愛的人吧!

告訴他們原來這才是臨終時真正的感受!

 

轉自={北海亭/文 莫小米}